跟研究沒關的事情

首十年研究願望清單

November 20, 2019

首十年的教授生涯已經剩大約四年了(2023),把剩下的願望清單列在這裡吧!希望可以努力達成。

(1) 解出20個結構並發表於PDB database上:目前大約有13個了,剩七個。

(2) 發表結晶學相關期刊:實驗室的研究大都刊載在結構或生物學相關的期刊上,但蛋白質結晶一直是老師實驗室的強項,希望可以發表一篇文章刊載在結晶學相關的期刊上(Acta Crystallogr D or Acta Crystallogr F),為蛋白質結晶學貢獻一下自己的結晶經驗與技術。

(3) 發表一篇沒有蛋白質結構的文章:雖然我們是結構生物學實驗室,但是其實花很多時間在非結構相關的實驗上,我相信實驗室的生化或分生技術是具有能力且足夠完成一篇很棒的研究的,所以來挑戰看看!

(4) 研究可以做得很好,然後邀請過去的指導老師袁老師來交大演講並且參觀實驗室:如題,希望自己可以做得很好,成為會讓老師感到驕傲的學生,這一點好像很困難,繼續努力。

(5) 讓實驗室有第一個博士班學生畢業:現在念博士班的學生很少,實驗室的博士班學生也很少,希望在剩下的四年內,可以嚴謹的訓練博士班生,讓博士班有足夠的成果可以畢業,成為厲害的Ph.D.。

(6) 開一門不務正業、自己會開心跨領域課程:一直想要開一門可以跨出生物領域的課程,現在總算有機會了,下學期我與3位生科院及應用藝術研究所的老師合開「生物科技藝術」,含有實際創作的元素,感覺好好玩啊!希望一切順利。

(7) 努力教學時學生學習成效良好:這一點好像是取決於學生認真與否,不過老師還是會努力地規劃課程,精進自己的教學能力,讓學生好吸收。

2019.11.22 補充

(8) 寫一篇 DEDDh exonuclease 的 review paper :居然忘記寫這一點了! DEDDh exonuclease family 幫助我找到工作,升等為副教授,世界上1/3的此類蛋白質的結構 (應該有大約20個)都是我們做的,Pfam 還把這家族以我們的 RNaseT 來命名 ( https://pfam.xfam.org/family/RNase_T 感動!!!),我們在這家族蛋白質的結構研究應該是世界上最仔細的,的確應該把這家族的 review 寫起來。